通通通!消除孕期便祕必知3順暢原則

現在位置:首頁 > 通通通!消除孕期便祕必知3順暢原則

很難一下子就解決的便祕,先從每天實行「3個基本原則」開始吧!

通通通!消除孕期便祕必知3順暢原則

懷孕期間容易便祕,用飲食和運動有效預防

懷孕期間造成便祕的原因很多,例如:黃體激素造成腸子的活動遲緩,害喜引起水分攝取不足,肚子裡的胎兒壓迫腸子等等。一直便祕有可能造成痔瘡。忍耐便意也是陷入惡性循環的可能之一。光靠飲食無法解決時,請醫師開處方藥劑也是一個辦法。

【先試試看「3個基本原則」】

原則1/起床後先喝一杯水

起床後,先慢慢地喝下一杯水,可以讓睡著的腸子跟著醒過來。懷孕期間媽媽體內的很多水分都會提供給胎兒,便便會偏硬,所以要多攝取水分。但傍晚過後攝取太多水分容易造成浮腫,所以最好在上午至白天之間攝取。

原則2/一定要吃早餐

早睡早起吃早餐!只要有充分的睡眠,加上每天吃早餐,並在固定的時間去廁所就會容易排便。雙叉乳酸桿菌(比菲德氏菌)和寡糖的搭配最有益於消除、預防便祕。比如:優酪乳含有雙叉乳酸桿菌、香蕉含有寡糖,可適當攝取。

通通通!消除孕期便祕必知3順暢原則

原則3/攝取高纖維的食物

膳食纖維分為兩種:蒟蒻及海藻類等含有的「水溶性」纖維,和根菜類及菌菇類、黃豆含有的「非水溶性」纖維。水溶性纖維可以增加有益菌、促進腸子活動,非水溶性纖維則可直接從大腸內部刺激腸子使之更加活躍。最好兩者都均勻食用。

還是排不出來怎麼辦?適當活動身體可刺激腸子

透過飲食還不能消除便祕的時候,建議做孕婦瑜珈或孕婦游泳、散步等,進行適當的運動。也可以嘗試仰臥、扭轉腰身的體操。刺激肌肉和神經,可以使腸子的運動更活潑。

在肚臍旁邊2~3cm的位置也有一個對便祕有效的穴道叫「天樞」,順時鐘方向按摩腸子刺激穴道也很有效果。

便祕用藥需注意

便祕藥分幾種類型,有刺激腸子強制排便的,也有使大便軟化後再催促便意的等等。市面上販賣的便祕藥,有的在排便後便意還會持續下去,有時候會有副作用,懷孕期間若要使用便祕藥,應該跟產科醫師諮詢後再開處方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