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年金不到6成繳費 經濟仍是主因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國民年金不到6成繳費 經濟仍是主因

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舉行第九次會議,國民年金繳費率不到六成,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分析欠繳四大原因,最大因素仍是經濟,其次為等待就業期間以為不需繳國保,加上對國保缺乏信心,且未到十年緩繳期限,所以觀望。

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研究員吳忠泰指出,「弱弱相保」是國民年金的痛,後續繳費率偏低,建議與體質、分攤比率和費率相近的制度整合,避免各主管機關都在做類似的事;多名與會委員也指出,各種社會保險制度應整合。

衛福部社保司長曲同光表示,整合各類社會保險與基金運用確實能提高效率,國民年金原本朝全民基礎年金整合設計,但整合過程遇到各種困難,最終未能成功,最後才以小國民年金方式辦理,但整合仍是未來努力方向。

曲同光也表示,過去針對民眾欠繳國民年金原因做過分析,最大原因仍是經濟問題;也有人是等待就業後以勞保為主,認為不需要繳國保;也有民眾對國保沒信心,不知未來會如何;另因國保開辦至今僅七年多,未到十年緩繳期限,不少人仍在觀望。

曲同光說,低收入戶或身心障礙等弱勢的國民年金保費可獲補助,若不具這些身份,同時沒有工作,確實經濟能力難以負擔,有委員提議可透過勞務等方式折抵保費,讓經濟陷入困難的對象仍有保險資格,未來或許可研究。

另也有委員批評國民年金保險準備金太高,曲同光回應,全民健保是採隨收隨付制度,但是國民年金考量人口老化問題,若是採隨收隨付,未來財務恐無法負擔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