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紅又癢…濕疹、汗皰疹、異位性皮膚是哪一個?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皮膚紅又癢…濕疹、汗皰疹、異位性皮膚是哪一個?

天氣忽冷忽熱,不僅支氣管吃不消,鼻塞、噴嚏不斷;就連肌膚也變得既敏感又脆弱,全身又紅又癢讓人直呼受不了!在《華人健康網》5914呼叫醫師服務中,就有網友提問:「自己每逢換季皮膚就紅又癢,可是,就醫後,有的醫生說是濕疹、有的說是汗皰疹、異位性皮膚炎,到底哪個說的對?」、「又該怎麼避免反覆復發?」就讓專業皮膚科醫師來解答!

皮膚紅又癢…濕疹、汗皰疹、異位性皮膚是哪一個?皮膚紅又癢…濕疹、汗皰疹、異位性皮膚是哪一個?

濕疹是什麼?皮膚科醫師詳解析

皮膚科魏嘉宏醫師表示,所謂的濕疹(Dermatitis)是皮膚科臨床上泛指一群導致皮膚發炎疾病的醫學統稱;主要症狀包括:皮膚持續性的發紅、發癢、脫皮,甚至有水泡、流組織液的情形。而引發上述症狀的常見疾病包括:接觸性皮膚炎、異位性皮膚炎、冬季皮膚炎,以及富貴手、汗皰疹等。

且根據發生疾病的不同,誘發因素也不太相同,但絕大多數與外界持續的刺激有關。譬如,悶熱、容易流汗的夏天,就是汗皰疹,或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高峰;相反的,冬季皮膚炎則好發於天氣乾冷的冬天、寒流來臨之際。由於濕疹的發生原因不盡相同,因此在治療與日常保養方針上,自然也大相逕庭。

甩濕疹不適要對症下藥 正確保養方針非知不可!

一般來說,如果皮膚因為易流汗而造成濕疹,在治療上可以考慮使用痱子粉維持肌膚乾燥。然而,濕疹並不一定要「濕」,才叫濕疹;相反的,很多濕疹的症狀都是又乾又癢。譬如,若濕疹的成因是因為異位性皮膚炎而引起者,由於其發作原因為皮膚表皮屏障被破壞,肌膚無法有效留住水份而導致乾癢上身。

如果濕疹問題是因為冬季皮膚炎所引起者,日常保養上應多添加衣服、保持患部溫暖。如果濕疹問題是因為冬季皮膚炎所引起者,日常保養上應多添加衣服、保持患部溫暖。

所以,為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陷入皮膚越抓肌膚屏障越脆弱的惡性循環,建議在日常保養上,則應勤塗抹乳液、保持皮膚滋潤,才是正確的護理方式。至於有富貴手問題的朋友,則要儘量少碰水,或是配戴手套。

如果是冬季皮膚炎者,應多添加衣服、保持患部溫暖。而經確認為接觸性皮膚炎者,則要找出原因,避免持續接觸。總之找出病因、對症治療,才是擺脫濕疹糾纏的不二法則。

此外,有濕疹困擾的朋友,為避免肌膚發炎症狀加劇,洗澡時也應避免使用清潔力過強的肥皂,改用溫合的沐浴乳。同時,避免泡澡、洗太燙的熱水澡,都有助防止症狀更惡化。

【皮膚科醫師小叮嚀】:

魏嘉宏醫師也提醒,一旦民眾出現皮膚紅腫、發癢、脫屑的情況,千萬不要自行買藥膏亂擦、亂抹。應儘速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,進一步診斷、治療,釐清病因後對症下藥,才不會因用藥錯誤而使症狀更嚴重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