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帶孩子打疫苗 被當成虐童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沒帶孩子打疫苗 被當成虐童

沒帶6歲以下兒童打疫苗恐成虐待!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昨宣布,疫苗該打不打將被視為「疑似疏於照顧」、「可能的間接虐待」,若父母收到逾期通知1個月內沒補打、說明,將依《兒少法》通報,由社工家訪,首波12萬張通知書下周寄出。對此,民團批評太誇張,不只擾民,也增加社工無謂的工作量。

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,與立委、民間單位、社政單位溝通後,下周起推出新措施。已知過去通報的受虐兒案件中,有不少未準時接種疫苗,為了讓更多孩子可平安成長,才希望多一層提醒。

郭旭崧說,因疏於照顧、無正當理由不帶6歲以下小孩打五合一、水痘、日本腦炎等常規疫苗,可視為「間接的虐待」,違反《兒少法》第53、54條,衛生單位依法可通報社政單位,由社工訪視評估,了解兒童平常的生活。

目前我國兒童常規疫苗接種率95%,未準時施打原因包含出國、宗教、父母不信任疫苗接種等。「逾期未接種疫苗通知單」預計下周寄出,首波將有12萬名兒童的家長收到。

疾管署首創的制度是透過疫苗資訊系統,網羅該打而未打疫苗的兒童,急性傳染病組長楊靖慧說,只要1次沒有接種,就會收到通知單。父母收到通知單後,應於1個月內帶孩子補打,或到兒童戶籍地衛生所,說明未接種理由,證實自己關注孩童成長與健康,並未疏於照顧。否則就會通報社政單位,由社工家訪。

楊靖慧表示,新規定實行1個月後,會評估成效,並修正未來通知寄發與通報的條件、時間點。

對於只要1次不打疫苗,就視為疑似虐童,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認為「太誇張」,小朋友可能因感冒、出國沒打,這種通報不僅擾民,也讓本來工作就很吃重的社工人員雪上加霜。

王薇君說,目前逾期未打疫苗,地方衛生局本來就會催打,要做的應該是強化、落實原本的系統,而受虐兒防治工作應通盤、全面考量,政策實施前也應召開專家會議,徵詢學者、實務工作者意見。

有2個孩子的施媽媽說,關心兒童必要,但才1次沒打疫苗,就變成潛在的虐待,實在太無理取鬧了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