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泡湯 心血管疾病多留意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冬季泡湯 心血管疾病多留意

秋冬寒冷的氣溫,使得暖暖的溫泉成為民眾的最愛,許多旅遊書和網站,更宣稱泡溫泉能改善關節疼痛、美白肌膚、促進血液循環兼治皮膚病。

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,民眾天氣轉涼許多人相招去泡溫泉,切記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、血壓上升,定期血壓監測要做好,並遵守醫囑服用藥物。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有許多禁忌,一定要謹守,以免發生心肌梗塞或是中風等意外。

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特別提出相關注意事項,供心血管疾病患者參考:

1.天冷不宜長時間泡溫泉,時間勿超過15分鐘,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,周邊血流量遽增,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。

2.泡溫泉會導致血管擴張造成低血壓,因此,泡湯後勿太快起身,以免暈倒發生溺斃意外。

3.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,泡湯時最好有親人陪同,避免獨自在個人池,免得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,錯失黃金治療時機。

4.糖尿病患者、高血壓、膽固醇過高患者在泡湯時更要特別小心,溫度勿超過40℃,且千萬不要一下用冷水一下用熱水,這種方式最危險。因為冷熱溫差大將導致血管急速舒張、收縮,心血管突然收縮或血流受到阻塞,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。

5.若剛喝過酒,或吃過麻油雞、羊肉爐、麻辣鍋等大餐,也要避免飯後馬上泡湯,最好等飯後1.5小時或2小時再進行。因為酒精、麻辣食物都會讓心跳加速,加上熱水、溫泉刺激,恐怕心臟負荷不了,造成心肌梗塞、中風等意外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