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代表字「換」獲最高票

現在位置:首頁 > 2015代表字「換」獲最高票

「台灣二○一五代表字大選」票選結果昨公布,「換」在五十個候選字中拔得頭籌,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。推薦「換」字的作家劉克襄認為,「換」字象徵一個新的時代、世代即將出現。
「台灣代表字大選」由聯合報與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合作舉辦,二○○八年起,每年歲末邀民眾票選最能代表這一年的漢字。「換」字是繼「亂」、「盼」、「淡」、「讚」、「憂」、「假」、「黑」之後,民眾票選的第八個台灣年度代表字。
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指出,與過去七年的年度代表字相較,「換」字是民眾「情緒的強烈表達」,有著「對現狀不滿、希望改頭換面」的強烈積極意涵。「換」也可以和排名第六的「選」應,象徵民眾希望拿回主導的權力、掌握自己的未來。
黃晴雯認為,在人類的歷史中,政府和各行各業的改朝換代是常態,「即使被『換』了下去,只要能重拾同理心與反省力,他日還能『換』回來。」
「換」字的推薦人還包括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。聯合報總編輯游美月認為,此次代表字票選也可視為「蔡主席的另類民調」,國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推薦的「祈」也拿到第四名高票。
代表字票選前三名為換、變、騙。游美月指出,如果選民不希望「『換』了以後『變』成『騙』」、「『騙』了以後再來『換』」,投票前必須好好檢視候選人。
游美月也推薦「換」,但有不同解讀。她期許年輕一代「換個角度看世界」,未來的戰場在國際,不能只是低頭在國內吵鬧。還要「換個立場看事情」,面對紛爭「回到道理和真心」,不要陷入情緒;此外還得懂得「換個心情」,好好過日子,珍惜身邊的人與事。
棒球明星「神全」林益全負責揭曉代表字。他將手中的球棒換成毛筆,即席揮毫寫出「換」。「在運動場上,每一年都要換不一樣的心情,面對新的挑戰。」他表示,面對低潮,只要能轉「換」心情、勇敢面對,便能將負面情緒「換」成積極力量,「換」取更好的成績。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何秀玲╱台北報導】
聯合報與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合作,舉辦「台灣代表字大選」活動,讓民眾從50個推薦字中選出一個代表字,今年已邁入第八年,前年的「假」到去年的「黑」,今年台灣2015代表字選出「換」,主因民眾在大選將至的氛圍中。該字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及作家劉克襄所推薦。
民眾票選出來的代表字,由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、聯合報總編輯游美月及棒球好手「神全」林益全共同揭曉,票選第一名代表字是「換」,第二名是「變」,第三名則是「騙」。
黃晴雯說,儘快很多時候時局很亂、食品很黑,民眾有憂心但也有盼望,今年選出的代表字「換」,代表過去民眾對於社會的集體情緒表現,希望政局改頭換面,有強烈主導的意涵,也具有警惕和省思。她提到,「換」也可以是換個角度思考或換個心情,或許能找到新思維。
游美月表示,2015年年度代表字符合現在社會氛圍和期待,推薦「換」字的兩個名人為蔡英文和劉克襄,由民眾投票選出的「換」,或許可以當成另類民調;第四名「祈」則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所推薦。
林益全認為,對他而言,「換」的意義是心情轉換,在運動場打國際賽事,除了要面對國際選手外,也承受大家關注的壓力,心情必須不斷地轉換。
2015台灣代表字中,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推薦「選」,因為今年到明年有不少事情需要選擇;藝人黃子佼推薦「直」;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推薦「善」,他認為台灣最美風景是人,在發生許多令人驚訝和不能理解的事情後,台灣需要更多良善正面力量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