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想統治半個地球 柯P從小就很狂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曾想統治半個地球 柯P從小就很狂

台北市長柯文哲快人快語、直白狂妄的行事風格,打破傳統政治人物矯揉造作的形象,持續顛覆著台灣政壇。從政前的柯文哲堪稱「人生勝利組」,自稱智商157的他,不論求學、行醫生涯,都與「第一」畫上等號,這也讓柯文哲養成驕傲、狂妄的個性。因此,當2011年台大醫院發生全台首例愛滋器捐事件,接著面臨一連串彈劾與降級,對柯造成莫大打擊,也讓他開始思考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─踏入政壇。

要詮釋「怪醫」柯文哲,找不到比「狂」更適合的形容詞。柯從小就是「學霸」,從念民富國小、育賢國中到新竹高中,都是全校第一名,只有大學聯考失利、考到陽明醫學院,唸兩年後重考上台大醫學系畢業,更以全國第一的成績通過醫師國考。

柯文哲進入台大醫院服務後,為台灣器官標準移植程序建立一個完整制度,也是首位將葉克膜(ECMO)技術引進台灣的醫師。他曾參與醫治遭槍傷的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、因車禍斷手的台中前市長胡志強夫人邵曉鈴,也曾擔任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召集人。柯文哲在台灣醫界的地位崇高,正如他自己形容,是「世界級的醫學專家」。

就因為人生路走得順遂,養成柯「貢高我慢」(佛家語,指太驕傲)的性格。柯自稱有亞斯伯格症,雖未經診斷,不可否認的是,柯無論在醫界或政壇,都不屬於人緣好的類型。但柯狂妄到有些白目的個性,卻也使他獨樹一格,在擔任教授時受學生喜愛,學生還幫柯整理出「柯語錄」。也因柯有話直說的性格,媒體特別愛找他聊天、問診斷方式。例如當初洪仲丘案,洪雖送三軍總醫院治療,媒體還是找柯評論急救過程有無瑕疵;柯也曾獲頒「醫藥記者之友獎」。

正如與柯相識近40年的高中同學、新任市政顧問李文宗觀察,柯的狂妄是種自信的展現,他記得和柯在竹中分別是全校一、二名,兩人曾一起承諾未來要一起拿諾貝爾獎,柯還站在教室的地球儀旁,用手從中間一畫,告訴他以後「東半球歸你管、西半球歸我管」。因為這個舉動,他給柯文哲取了「大帥」綽號,直到現在還是這樣稱呼柯。

李文宗也透露,柯文哲曾說自己只有「一個半的朋友」,但未曾明確的說這一個半的朋友是誰,李笑說自己可能只是那半個。據了解,柯文哲有幾位知心好友,除了李文宗外,像柯的台大同學包括大學眼科創辦人林丕容,以及花蓮慈濟醫院醫師葉日弌(音同一),都是柯的摯友,但他們也都認為自己只是那半個朋友。至於那「一個朋友」是否為與柯共事20多年的老戰友蔡壁如,蔡壁如受訪時說一定不是自己,因為自己跟柯是下屬和長官的關係,兩人僅在公事上有交流。

過度自信的柯也曾有跌跤的時候:在竹中總拿第一的他,有一年音樂卻不及格。李文宗坦言,主因是柯過度自信,他感覺老師刻意給低分想壓制柯的氣焰,柯爭了一陣子還是接受被當的事實;柯當時就說出「該怎麼做就怎麼做」這句話。 (陳思豪、張博亭/台北報導)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