痔瘡自己好?台北痔瘡權威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痔瘡自己好?台北痔瘡權威

痔瘡是「果」,腸胃蠕動和排便狀況不佳是「因」;我們不可能藉由排除了痔瘡這個「果」,而逆轉腸胃蠕動不佳的「因」。

有了好的排便狀況,痔瘡發作的情況就會改善;腸道運作良好,也會減少腸道發炎,及大腸癌相關疾病的機會。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年我開始像傳道一樣,投入腸道飲食衛教的原因。

腸道從口到肛門的總長度大約是身高的六倍,也就是9公尺左右;一般來說,胃、小腸上腸胃道7公尺,大腸2公尺。一般食物在這麼長的長度裡向下旅行,大約要1-2天的時間,所以有些病人說:「我吃了東西就排便,吃甚麼拉甚麼。」這種講法是不正確的。

正確觀念是,你從最上方口吃下去的東西,刺激了腸道、造成了蠕動,把最下方接近肛門直腸的糞便往外推。排出的糞便是兩天前形成的,不是你當下吃下去的食物。所以,吃下去的東西會在腸道裡停留那麼久、引起許多反應,就不得不注意自己到底吃下了甚麼東西。

有人的腸子動得快,一天排便可達三次;有人的就慢,三天才排一次,快慢不是重點,掌握自己的節奏就好,但如果你極端地讓瀉劑或灌腸劑越俎代庖,每天替腸道做排便的功課,久了,它就不怎麼蠕動了。這也是為什麼瀉劑、灌腸劑會越用越重、越沒效的原因。

第1級的痔瘡可能會自己好,但僅是急性期疼痛、出血、搔癢等症狀改善,無法解決肛門脫垂的問題,所以必要時還是要就醫。

一般而言,如果痔瘡不會造成生活困擾,可以與它和平共處,痔瘡自己好?台北痔瘡權威建議有痔瘡還是要治療,「很多人因為痔瘡就診,結果連帶檢查出大腸直腸癌,所以出血一定要就醫檢查和治療。」

保守治療
溫水坐浴,每天以溫水浸泡肛門3、4次,每次5~10分鐘,水溫37~40℃左右。

藥物治療
肛門塞劑、外用藥膏:一般含有類固醇和麻醉成分,有止痛的效果,同時可以消炎、幫助血管收縮、緩解搔癢。另外也有產品會添加尿囊素(Allantoin)可以修補組織;維生素E醋酸酯(Tocopherol Acetate)能改善患部血液循環。
口服藥物:分為止痛藥和軟便劑,軟便劑可以緩解便秘,減少如廁時用力造成的肛門壓力。
廣告

這些症狀自我緩解的方式適用於急性期,大約1~2週疼痛、出血的問題就可以大幅度改善,但如果使用都沒有效果,就要考慮就醫用手術的方式處理。

手術治療
目前痔瘡手術常見有4種方式:橡皮筋結紮法、環狀切除、傳統切除和微創手術,痔瘡等級不同適合不同的手術方法。

還不知道痔瘡如何分級嗎?馬上看:痔瘡分1~4級,內痔、外痔、混合痔,6招預防

橡皮筋結紮法

適合情況:1、 2級的內痔

優點:方便,在門診即可完成,可以馬上止血,疼痛度較低。

缺點:

健保只給付1顆,若有好幾顆痔瘡,其他則要自費或分次進行
如果痔瘡大於1公分,效果就會有限
萎縮脫落後會有傷口,若慢性病人免疫力不佳,就容易感染
環狀切除

適合情況:2、3級的內痔、外痔

優點:疼痛感比傳統切除低,回復期較短。

缺點:

需自費
外痔大於2公分不適合
復發率較傳統切除高一些
傳統切除

適合情況:3級以上的內痔、外痔

優點:復發率最低。

缺點:

手術後疼痛感較高,在恢復前,如廁不方便
回復期較長,需要2~3週
微創手術

適合情況:1、 2級的內痔、外痔

優點:傷口小,恢復快。

缺點:

復發率較高
需自費
以往有硬化療法,注射藥劑讓痔瘡硬化,這個做法可能導致細胞病變,所以已比較少使用;近來也有廠商引進紅外線熱凝術,利用紅外線將痔瘡血管纖維化,能減少出血,用藥物就能很好的止血效果,紅外線熱凝術沒有特殊的效果,所以較少醫療院所採用。

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