羊膜穿刺副作用?非侵入性羊水晶片費用?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羊膜穿刺副作用?非侵入性羊水晶片費用?

越來越多孕婦想在懷孕期間了解孩子的健康狀況,會利用「羊膜穿刺」檢測孩子有無先天性疾病或染色體異常。而高齡孕婦因產下先天性異常的胎兒的機率比較高,所以政府對34歲以上孕婦或染色體異常的高危險孕婦,也有補助做羊膜穿刺檢查。

衛福部孕產婦關懷網站指出,懷孕16至18週時是進行羊膜穿刺的適當時機,因為此時有足夠的羊水容量(約200c.c.至300c.c.),羊水充足的話,羊水中胎兒的活性細胞比較多,細胞培養的成功率比較高。

早於16週,可能沒有足夠的羊水,會提升進行羊膜穿刺檢查的難度;而週數太大的話,因寶寶體型較大了,羊膜穿刺檢查的難度較高,此外,若週數太大才檢查出寶寶有重大異常要終止妊娠,對孕婦的傷害比較大。

寶寶是在羊膜腔中長大,羊膜腔中充滿羊水,羊水中有胎兒的細胞,因此若想知道寶寶是否有染色體、基因問題,可透過羊膜穿刺抽取羊水,利用羊水中胎兒的細胞,經取樣培養後,便可以檢查胎兒的染色體是否有任何異常,正確率幾近100%。

醫師會在超音波引導下,以一根細長針穿過肚皮、子宮壁,進入羊膜腔抽取約20c.c.的羊水,若有加做羊水晶片檢查會再多抽10c.c.左右的羊水,(看更多>> 該做產前基因檢測嗎?點這裡了解基因晶片檢測),屬於侵入性檢查。之後會將羊水中胎兒的細胞進行細胞培養,檢查寶寶的染色體、基因有無異常。

羊膜穿刺副作用進行羊膜穿刺檢查時,醫師會先在孕媽咪的肚皮上塗碘酒消毒,再以超音波導引,避開寶寶、找羊水量多的位置下針抽取羊水;結束後,醫師會再用超音波檢查寶寶的活動狀況,請孕媽咪休息30分鐘,若沒有不適再回家。

非侵入性羊水晶片費用

羊膜穿刺的費用約在8500至10000元,但若符合政府建議做羊膜穿刺情況的孕媽咪,有5000元的補助,若是低收入戶或居住於優生保健措施醫療資源不足地區的孕媽咪,另外再有3500元的補助。符合補助條件的孕媽咪,會由產檢院所協助填寫產前遺傳診斷申請表,產檢院所會直接減免費用。

 

 

 
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