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花可以做近視雷射嗎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老花可以做近視雷射嗎

老花(或稱為老視,Presbyopia)通常是一種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視力問題,它導致難以看清近距離的物體,特別是在細節上。老花是由眼睛的晶狀體變硬和失去柔軟度所引起的,這是一個自然的年齡變化。

近視雷射手術(如LASIK或PRK)主要用於矯正近視,它通常不會直接處理老花。因為老花是由晶狀體的問題引起的,而不是角膜的問題。雷射手術主要是改變角膜的形狀以矯正近視,對老花的改善幫助有限。

然而,有些人選擇進行多焦點或變焦人工晶體植入手術,這些手術可以改善老花問題。這些人工晶體具有不同的焦點,允許眼睛在近距離和遠距離之間切換焦點,從而提高視力的多功能性。老花可以做近視雷射嗎這種手術可以與雷射手術結合,以同時矯正老花和近視。

老花和近視是兩碼事,近視患者到了一定年齡,也會發生老花,它們是不能互相抵消的。近視患者,有的眼球折射力高於正常,有的雖然折射力正常,但眼球比正常要長,這樣造成遠處光線只能聚焦於視網膜前方。所以,他們看遠時,需要戴近視眼鏡(凹透鏡),讓遠處光線先發散後,再進入眼球,隨後聚焦於視網膜上。看近時,由於其折射力高於正常或眼球過長,所以不需要或較少使用調節能力,就能使近處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。而老花與近視不同,它是一種生理現象,不是病理狀態也不屬於屈光不正,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。

近視患者,年輕時看遠不清楚,看近時不需要或者較少使用眼睛的調節能力即可看清楚;而他們40歲以後發生老花時,近視患者由於本身眼球折射力就高於正常,或眼球長於正常,所以近處某特定位置的光線不需要使用調節能力,即可通過眼球折射,正好聚焦於視網膜上。但是由於人眼調節能力下降,晶體變凸能力變差,近處物體前後移動時就不能聚焦了,此時同樣需要藉助於老花鏡才能聚焦。所以,近視和老花是兩碼事,而且會同時存在,是不能抵消的。

 

SBK近視雷射:https://www.eyedoc.com.tw/laser.html
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