腸道不老過敏少!養腸計畫這樣做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腸道不老過敏少!養腸計畫這樣做

「腸道好,不會老」,吃對食物是保護腸道健的重要關鍵。醫師指出,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,如果腸道出現障礙,將無法透過排泄作用,正常代謝體外,不僅加速腸道老化,更是釀成腸癌病變的隱形殺手。腸道照顧好,免疫也會跟著提升,降低過敏,人也不容易老。

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羅鴻源,從事消化腸道診治有數十年經驗,不僅深深體悟到「腸道健康,身體就健康」道理,更認為,當腸道老化,各種疾病也會隨著出現,甚至容易產生包括:腹瀉、便祕、口臭,以及皮膚變差等腸道老化警訊。

腸道老化 非老年人的專利

腸道老化並非老年人的專利,很多人誤以為腸道年齡是伴隨人體的生理年齡,但事實卻正好相反,腸道老化不僅反映一個人的體質狀況,更是不良生活習慣的警訊表現,特別是:外食嗜肉族、肥胖族、夜貓族,以及喝水少者,都是4大高風險族群,更不能小覷。

尤其是,腸道是人體進行消化食物與吸收營養的地方,關係著身體營養狀態的好壞,以及廢物能不能有效的排除。除此之外,腸道也是最大的免疫器官,會分泌大量的發炎物質,直接影響免疫系統。因此,如何吃對食物,維護腸道健康就很重要。

羅鴻源醫師強調,保護腸道健康,首先應養成適度喝水的好習慣。另外,最好的腸道排毒營養素就是「膳食纖維」,它就像是腸道裡面的菜瓜布一樣,可以將毒素帶走,並可以包裹住毒素,減少毒素接觸到腸壁的機會。

多喝水-腸健康 掌握3小秘訣

《祕訣1》:每天早上起床後喝250㏄溫水,喚醒腸道+清腸。

喝水能夠促進腸道蠕動,早上未進食之前喝水,腸胃運作功能會比平常快速,當水分輸送到大腸後,會增加糞便含水量,協助排便,有消除便祕的效果。

建議:早上空腹喝1到2杯水,1杯約250㏄。

《祕訣2》:1天飲用2000㏄水,代謝順暢遠離便祕。

喝水不足是現代人的通病,有人不喝水的原因是不喜歡經常跑洗手間,甚至會用憋尿方式降低上廁所的次數,但水份不足會引起便祕及腎結石;憋尿則會引起膀胱炎及腎臟炎。

建議:每天一定要喝足1500至2000㏄的水,且要喝好水,達到滋養細胞作用。才能促進腸道健康。

《祕訣3》:少喝冰水、含糖冰飲,降低腹瀉機率。

許多民眾愛含喝含糖飲料或是冷飲,以為可以散熱,殊不知,這是慢性健康殺手。因為冷飲容易刺激咽喉、腸胃,易引起喉痛、腹瀉、腹痛、胃痙攣。至於含糖飲料,其糖分高,所含果糖會促使腸道壞菌滋生,易引起腸道發炎。

建議:減少含糖飲料或是冷飲的攝取,消瘦、體質寒涼的人,不適合飲用低於體溫的冷水,宜喝溫開水。

膳食纖維-腸健康 改善便祕

羅鴻源醫師提醒,養腸飲食除了適度多喝水外,多攝取膳食纖維也很重要。因為膳食纖維是一種人體無法消化的非澱粉性多醣,廣泛存在於五穀根莖類、堅果豆類、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中,動物性食物則沒有膳食纖維。

它對人體非常重要,正由於膳食纖維在人體消化道中無法被消化酵素所分解,所以可以增加糞便的量、並容易吸附水分而具有保水的作用,可增加糞便的柔軟性、刺激腸道而促進腸道蠕動,對預防或改善便祕問題,是不錯的天然藥方。

在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時,羅鴻源醫師建議,最好天天五蔬果,水果可選擇甜度較低、纖維高的種類,如蘋果、番茄、芭樂等,避免選擇甜度高又精緻的水果。如果無法吃很多的高膳食纖維蔬果,在選擇營養補充品時,也應選擇熱量低、膳食纖維含量高的補充品。

同時,應適度增加全穀根莖類食物的攝取,且最好是未精緻化的全穀根莖類,例如把白米飯改成糙米飯、白土司改成全麥土司、打果汁時不要過濾等,最好改吃糙米飯、地瓜、青菜、水果,減少肉的攝取量。

拒絕肥胖 腸道健康加分

羅鴻源醫師提醒,在養腸飲食中,肥胖是不能輕忽的課題。羅鴻源醫師指出,腸道細菌會影響一個人的胖瘦,特別是腸道內「致胖菌」能增加脂肪吸收,但如果採取高纖維、低脂肪飲食,就能改變腸道菌種數量、種類,不但會讓身體更健康,也會讓減重變得更加順利。

國外有研究發現,體內益生菌佔總菌數的比率,會因為年齡的增長而有逐年降低的趨勢。嬰兒時期高達99%,青少年時期保持在40%左右,中年時期則降至10%,到了60歲以後僅存1%至5%,不僅腸道顯現老化,更容易有疾病風險。

至於有過敏體質的人,建議可增加益生菌的攝取,輔助腸道環境的改善,在腸道中發揮其調整免疫系統的功效,建議補充益生菌最好跟新鮮蔬果一起吃,因為蔬果中的膳食纖維稱為「益生素」,可以讓益生菌生長得更好。但千萬不要大魚大肉,高蛋白飲食會使壞菌滋長,抑制益生菌成長,對腸道健康造成傷害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